跳到主要內容

屏中簡介 / 校歌

●原文    美哉屏中    孫劍逸 作詞  (莊嚴 優美) 范樂天 作曲

 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  美哉屏中!美哉屏中!左臨淡水,右倚武峰,嵐光波影,氣象無窮,

  

  黌舍起恢宏,莘莘學子英才眾,時雨播春風,莘莘學子英才眾,時雨播春風。

  

  美哉屏中!美哉屏中!敷教臺南,獨秀屏東,人才蔚起,學識淹通,

  

  義理盪心胸,正誼明道不計功,救國萬心同;正誼明道不計功,救國萬心同。

 

        美哉屏中!美哉屏中!弦歌講訟,師嚴道弘;文武合一,學以致用,體魄萬夫雄,

  

  青春不再莫從容,讀書樂無窮;青春不再莫從容,讀書樂無窮。

 

●譯文     李校長 良末2010.11.7

 

  美麗啊屏中!美麗啊屏中!左邊是蜿蜒淡水溪,右方是雄偉大武山,山峰繚繞著雲氣,溪裡潺潺的流水,地理環境雄壯優美,學校聳立在中間。學生眾多都是可造就的人才,教學有如春風化雨;學生眾多都是可造就的人才,教學有如春風化雨。

  美麗啊屏中!美麗啊屏中!臺灣南部受到它的教化,屏東地區辦學校能它是第一,培養許多傑出人才,豐富又通達事理,努力實現社會正義。把事做到對而不計較功勞,團結救國大家一條心;把事做到對而不計較功勞,團結救國大家一條心。美麗啊屏中!美麗啊屏中!學生勤勉讀書,老師熱心教導,落實尊師重道。知識、情意、技藝的學習,要能運用在社會上,身心健全就是第一等人。青春一去不再來,決不怠慢浪費,讀書樂趣永遠保持;青春一去不再來,絕不怠慢浪費,讀書樂趣永遠保持。

 

●其他

  電腦網路無遠弗屆,凡走過常留痕跡,最近看到這一則訊息讓我驚喜。

  梁文音最幸福的事│屬於我們的屏中校歌:

  有一首歌,它是李良末的主打,也是讓我們與榮耀同在的聖樂。因為感動,每一個音符都會是我們眼角的一滴淚珠。它和蔡依林的舞藝有一樣的魅力,一直深埋在每一個屏中人心……。(2008.12.29

  說「主打」校歌,大概是指集會領唱這回事。我(一輩子屏中人)校歌唱得輕鬆自然。初中、高中當學生時唱,回來當了老師也跟唱,後來當校長不僅校慶時唱、畢業典禮也唱,星期三早晨也帶學生唱。是否有人跟唱不重要,也不特別要求,我曾說過:「唱歌要有好心情,心情好的話,唱起來才好聽」。應邀參加校友同窗會,把酒言歡,興致來了即唱校歌,好像回到青春年少,勾起了共同記憶,這種場面讓我好感動。今年七月四日本校在大仁科技大學舉辦「新世紀人才領導營」,廣告教父孫大偉應邀演講。先生見我,「校長,我會唱屏中校歌」。上台開講前,這位傑出校友秀了一段屏中校歌,字正腔圓,贏得來自各校學生的熱烈鼓掌。

  八月五日陪著旅居美國多年的校友參觀校園,在精神堡壘旁遇見陳校長,客氣邀我到校長室。他拿出「校歌」練習,大概準備開學後跟學生一起合唱。我說:「校歌古典優雅,有些詞句不加解說,學生不能完全明白,翻譯成散文做參考,會有更多學生喜歡唱。」這個構想很久,既然跟陳校長說了,自己不妨拋磚引玉。

  在屏中服務四十一年,今年八月一日退休,感謝同仁關心詢問近況,藉這機會向大家報告。當起家庭(煮)夫,雖說海闊天空,自由自在,日子總要過得有意義。「退休人」重要的課題│健康第一,顧好身體,我不敢忘記。作息保持正常,「運動333」(一周至少運動三次,每次至少卅分鐘,運動後心跳指數達一三○下。所以儘可能多走路做體操,讓自己流流汗。仔細閱讀報紙也是每天的功課,發現社會現象如萬花筒一班,充斥著可驚、可喜、可惕、可嘆的事。從前喜歡因故錯過的電影(名片居多)找來看,透過劇情可以更瞭解人性。進入美術館參觀,作品都是藝術家心血的結晶,敬佩之外增多一些美感。偶爾也外出旅遊健行,自然景色總讓人陶然忘憂。每日漸漸習慣上網,這一「屬於我們的屏中校歌」竟然催促著我趕快把「校歌」翻譯出來。

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

  謹以此文向屏中師生致意

 

 

 校歌680

全部

教務處

學務處

輔導室

總務處

其他

榮譽榜

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

跳至網頁頂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