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
發展願景

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目標為啟發生命潛能、陶養生活知能、促進生涯發展、涵育公民責任。本校原校務發展願景「榮耀屏中、文化屏中、優質屏中、活力屏中」,希望能達成開發學生潛能、邁向多元發展及鼓勵創新特色等辦學目標。為因應十二年國教課綱的實施,配合發展校本課程,凝聚「從阿緱出發 向世界提問」的願景及「屏中是我家,責任與態度」的行動方案其中包含多元創意活力自信與國際觀等元素。

依願景行動方案及五項重要元素研擬五項目標如下

()多元適性,自我超越,成就每一位學生

以高素質學生、專業化教師、高支援行政、溫馨的校園、夥伴型家長、高整合資源等實踐學校願景。期盼屏中在「全人、適性、永續」的理念,使學生多元適性發展,使學校更有活力而溫馨,創新而優質。

透過有效的課程設計、創新教學、策略與評鑑等,協助學生能發展核心能力,且能持續自我超越。

()前瞻思維、創新價值,厚植未來競爭力

1.21世紀關鍵能力的面向有學習與創新數位素養工作與生活。發展「學習力、數位力、創造力、探究力、表達力」五項核心能力,建構學生未來競爭力。

2.打造屏中傳奇的虛擬平台,以形塑屏中的「創新價值」為目標。每一則與屏中相關的事蹟,是師生學習或生活的創意、情感、績效、榮譽、典範的綜合體,透過網路、口碑行銷,正向循環加值成為學校的無形資產。

()精緻人文、用心生活,均衡人文及科學發展

推動多元文化學習,使學生具備世界公民的素養,擁有高度的感受力與表達能力,進而培養國際化、文化欣賞的美感素養。從美感教育健全人格、平衡身心,開啟學生的創新能力,培養具備人文藝術科學背景的跨領域人才,也將是未來世界需要的人才。

鼓勵學生開拓學習經驗及自己創造活動。提供尊重差異,活潑快樂的學習環境,形成創新多元、積極分享的文化氛圍,培養終身學習,永續發展的生活態度。

()活力熱忱、自信展現,形塑分享校園文化

落實適性體育教育及學校健康促進計畫,推展多元創意活動,追求學習成長喜悅,培養健康活力屏中人。營造活潑安全環境,提升健康生活品質,倡導休閒運動風氣,展現青春活力特質。

落實全人教育,推動創意活力的社團活動,藉由舉辦及參與活動,培養學生尊重負責、創意創新、及合作學習等能力。

發展創新課程及創意教學環境,促成人文與科技的對話,使學生能擁抱改變、勇於創新,能自我設定目標、策略,追求成功的能力。

()在地關懷、放眼國際,培養國際接軌能力

鼓勵學生參與公共服務社會參與,培養關懷他人的美德與能力,使校園文化充滿溫馨關懷,邀請鄰近伙伴學校、社區資源共同創新課程,參加專題研究或發表會,形塑在地特色課程。

    從在地文化出發,增加國際接觸與體驗,推動跨國科學文化教育交流,與國內外等國際伙伴學校成立策略聯盟,發展跨文化的課程,開拓師生的國際視野。並善用資訊科技,推動遠端視訊交流或教學,讓孩子打開一扇世界之窗,為國家培養具國際移動力的優質未來人才。

 

屏中願景

消息公佈欄

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
跳至網頁頂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