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
傑出校友 / 再多的NO都不放棄

謝謝聯合報記者翁禎霞採訪報導

原文聯結如下:

https://udn.com/news/story/7322/2631308?from=udn-relatednews_ch2

「再多的NO都不會讓我換跑道」,電影「接線員」上映後好評不斷,屏東創下包場42場的紀錄,導演盧謹明是屏東人,她透露,在籌募資金過程中不知被拒絕過多少次,但她從不曾想過放棄,換跑道從不是選項。

高中就讀屏中美術班的盧謹明,高二那年有機會到美國遊學,開啟視野,讓她回國後決心勤讀英文,出國念書。

她的母親林美靜其實很了解,藝術這條路不好走,剛開始總是勸女兒「如果太困難,就放棄吧!」盧謹明總說,每一行都很煎熬,遇到困難可以轉換方法,因為她的堅持,媽媽只好「投降」,一路陪孩子走下去。

電影「接線員」主要描述一名留學生在英國求職四處碰壁,最後在一家色情按摩院當接線員,故事裡有異鄉人的酸楚,還有道德底線的衝突。從劇本編寫、籌募資金到電影製作完成,前後花了6年。

「籌募資金是最艱難的」盧謹明說,尤其對新導演來說,很多人都會有懷疑的眼光:「你真的可以拍出來嗎?」那一次又一次的拒絕,會讓你以為真的沒有出路,後來遇到監製黃志明,才開始了一切的可能性。

「接線員」獲邀愛丁堡國際影展首映,入圍南非Durban影展、紐約亞美國際影展,並入圍米蘭影展最佳影片及最佳女主角獎等,表現十分亮眼。

在屏東首映獲得許多屏東人支持,從6月上映以來,已連續包場41場,8月18日還有第42場,高雄電影圖書館8月19日也將再度放映。

多年來,盧謹明雖在英國讀書工作,但她發現家鄉雖然很遠,來自家鄉的力量永遠是最大的,看見家鄉父老陸續走進電影院、談論著她的電影時,她眼神發亮說「夢想還是會繼續」。

消息公佈欄

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
跳至網頁頂部